长者专区|无障碍阅读|网站支持IPv6|登录注册

竹溪县精准灭荒造林敢啃“硬骨头”

2020-04-24 16:06竹溪县林业局

连日来,竹溪县林业部门组织专业施工队在中峰镇庙耳沟村黄连山开展精准灭荒造林,动用挖掘机开挖树窝,铲车起运树苗,高标准实施造林绿化。

黄连山整个山头属于造林难成活地块,地质石栎较多、山坡陡峻、土壤贫瘠、茅草丛生,属于造林地类中难啃“硬骨头”。今春以来,竹溪林业部门结合精准灭荒造林绿化,由专业造林公司进行组织施工,采取挖大窝、栽壮苗、深浇灌、精施工等有利树木成活措施,加快在序推进造林绿化。

据负责现场施工竹溪县绿之恋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卓介绍,“公司按照造林与造景相结合,把黄连山周边剩余陡坡陡地尽快绿起来,同时融入竹溪‘贡米之乡’乡村田园元素,实施景观与地域文化相结合打造。”

2018年全省精准灭荒启动实施以来,竹溪将植绿与造景、灭荒与富民、扶贫与扶产相结合,实施林业产业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现已完成精准灭荒造林14.6万亩,超任务完成全省下达造林任务,精准灭荒各项硬性指标居全省前列。竹溪通过创新造林体制、机制,积极吸引造林业主参与精准灭荒造林绿化,发展了以生漆、山桐子、茶叶、油茶等为主的绿色产业,助力精准脱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前已先后有156个涉林公司、企业、专业合作社、大户参与建设,累计签订精准灭荒合同255份,流转荒山12万多亩,投入造林机械400多台套,撬动民间资本1个亿,完成造林13.1万亩。

在精准灭荒造林工程中,持续扎实推进“政府主推、乡镇主导、市场主体、部门联动”的造林工作机制,积极整合农业、林业、水务等部门的生态建设资金和产业建设资金,统筹用于精准灭荒工程建设,有效弥补了政府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并将参与全县精准灭荒产业建设的业主、专业合作社纳入全县精准扶贫产业奖扶对象,有效地调动了市场主体参与生态建设的积极性。同时创新造林模式,突出林业产业扶贫助贫效益,与贫困户建立利益链接机制,采取“林+药”、“林++蜂”、“高+矮”等多种高效复合种养殖套种模式,确保“栽得上树、成得了林、富得了民”,精准灭荒造林初步形成了“造林机制活、造林模式好、造林质量高、造林利益联结机制突出”。秦新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