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无障碍阅读|网站支持IPv6|登录注册

谷城县殡葬改革与森林防火有机结合

2024-03-27 10:55谷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谷城县位于鄂西北汉江中游西岸,林地面积279.8万亩,森林覆盖率68.42%,活立木蓄积量1201万立方米,山场面积广阔,森林资源丰富。全县有野生植物297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5种;有野生植物1575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6种。

2020年首次森林火灾风险普查结果表明,谷城县为全国森林火险高风险区,是湖北省65个森林火灾高风险县之一。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任务繁重,始终是全县林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县委、县政府经常放心不下的工作之一。

谷城县于2020年底启动了殡葬改革工作,将森林防火与殡葬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定点祭祀与殡葬改革同安排部署、同检查验收、同发挥作用。通过三年来的努力,殡葬改革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基本实现了“林在山中,园在林中,墓在园中”的绿色、惠民、文明殡葬,被民政部赞誉为全国殡葬改革“北有沂水(山东)、南有谷城(湖北)两个代表之一,同时上坟祭祀正在由零散式向定点式转变,消除了祭祀的森林火灾隐患,确保了森林资源安全,得到了民政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充分肯定。

建设公益公墓,设定点祭祀区。建设公益性公墓是殡葬改革的首要任务。根据改革要求,各乡镇村(社区)均应建设公益性公墓,村(居)民去世后应安葬在公墓内。规划到2025年,全县建设196座公益性公墓。截至2023年底,已建成公益性公墓156处,4.68万墓穴,目前已安葬1.4万个墓穴,每个公益性公墓专设烧纸区、放鞭区、烧香炉等,供(居)民祭祀使用。每逢清明节、春节等节点,各村安排村干部、生态护林员值班值守,预防森林火灾发生。据统计,殡葬改革以来,全县共有10万余人次定点开展祭祀活动,哀悼追思亲人,未发生一次森林火灾(情),消除林灾隐患5万处(次),确保了森林资源安全。

实行全域火化,倒逼定点祭祀。实行全域火化是殡葬改革的必然要求。自2021年起,谷城实施居民去世严禁土葬,火化后骨灰盒必须安葬在公益性公墓,倒逼逝者亲属祭祀必须在公墓的祭祀区进行,彻底改变了过去在林内散埋乱葬零散祭祀的做法,既节约土地,又消除了森林火灾隐患。据民政部门统计,殡葬改革以来全县火化遗体1万余具,全部安葬在公益公墓,永消除林火隐患点1万余处,为森林防火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治理散埋乱葬,改散为定点祭祀。治理散埋乱葬是殡葬改革的重要措施,也是预防森林火灾的一道防线。县民政、资源规划部门要求将全县“禁葬区”(耕地、风景区、文物保护区、大中小型水库、河流堤坝水源保护区500米、高速公路、铁路、316国道、303省道两侧500米及城镇规划区周围500米)可视范围内的散埋乱葬坟墓全部实行易地迁埋入公墓或就地立改卧后再绿化的方式进行治理,做到旧坟不露、新坟不增、恢复生态、美化环境。据民政部门统计,殡葬改革以来“禁葬区”可视范围内采取易地迁入公墓的墓穴达7000余座,墓主亲属祭祀亦随转入公墓祭祀区进行,实行规范管理。据测算殡葬改革以来村(居)民零散改为定点祭祀3万余人次,消除林火隐患2万余处次,为森林防火提供了有力支持。

几年实践证明,把殡葬改革与森林防火有机结合起来,将森林防火融入其中,森林防火的作用立竿见影。群众祭祀改零散为定点,消除了祭祀的森林火灾隐患,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效果。据统计2021年以来全县未发生森林火灾,森林火情大幅度下降,由殡改前2020年的9起下降到2022年的5起,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随着殡葬改革的继续实施和深入推进,必将大大减少全县森林火灾隐患,为森林资源安全和林业生态建设提供长久安全保障。(龚东辉  刘祥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