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无障碍阅读|网站支持IPv6|登录注册

竹溪县扎实推进林业各项工作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

2024-04-16 11:10竹溪县林业局

“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今年以来,竹溪县林业局坚持以林长制为统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紧紧围绕“扩绿增美、护绿增质、活绿增效”目标,盯紧“四量”举措,扎实推进“双重”项目、低效林改造、石漠化治理、国家森林防火阻隔系统等项目统筹发展,坚持山水共治、依水兴林、以林治水,充分发挥林业涵养水源、提供绿色产品、美化环境、游憩康养、林下增收致富促进就业等多重社会功能,推动构建江河安澜、山川灵秀、协调有序、美丽宜居的国土空间格局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奋力推动竹溪林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林长制为统领,强化“一长三员”责任。认真落实“一长三员”、巡林“十看”等制度,压实林长“明责、知责、履责、尽责”四责工作。该局围绕“三增”的目标,盯紧“资源有增量、项目有存量、绿色有质量、发展有能量”的举措,正确处理高水平发展与高质量保护的关系,高质高效推进生态修复、资源管护、产业发展、林业改革、项目建设、治理能力建设,为主动融入和服务全市绿色低碳发展区和建设全省山区“乡村振兴先行区、绿色发展示范县”筑牢坚实的生态基础。

科学推动国土绿化、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围绕“‘在哪造、造什么、怎么造、怎么管’”等关键问题,突出质量提升,深入推进科学绿化。以省市绿化目标为重点,全力推进竹溪县国土绿化质量提升。2024年,全县计划完成营造林及改造面积19.24万亩(其中包括:完成人工造林2.6万亩、封山育林面积7.44万亩、退化林修复6.7万亩、森林抚育2.5万亩)。此外,全县计划完成林相和季相改造3.75万亩。

强化林业科技支撑,增强林木种苗保障能力。以楠木“贡木”种质资源库“数字乡村”为引领,推进县级乡土珍贵树种种质资源综合库建设,争取成功建设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1个以上;建设保障性苗圃1个;建设林业苗圃0.6万亩、新育苗0.045万亩,生产苗木5200万株(其中:良种1600万株,木本油料和乡土珍贵树种育苗合计3600万株),应用组培技术,组织培育苗木1-2种。

重点谋划高效落实,扎实推进流域综合治理。以“流域”为单元,实施“山水共治”,聚焦流域内林草湿地等资源,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依托河湖自然形态建设,推动小流域沿岸绿化美化,创建1个省级“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林业试点,做到依水兴村、以村治水,充分发挥林业的生态,经济、社会功能,推动构建山川灵秀、协调有序、美丽宜居的空间格局和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有力助推林业高质量发展。

统筹城乡绿色发展,深入开展森林创建活动。结合乡村振兴建设,优化建设项目流程和营商环境,积极推动发展林下经济、村庄绿化、乡村产业等项目,按照和美乡村建设要求,统筹城乡绿色发展空间布局,因地制宜深入开展森林城市、森林城镇、森林乡村创建和义务植树等活动,持续推进乡村绿化美化,积极建设环村林,游憩林、护路护岸林、打造小游园、休闲绿地、绿色庭院,实现以绿净村、以绿美村,建设宜居乡村。2024年计划新增省级森林乡村3个,市级森林城镇3个、市级森林乡村9个。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