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无障碍阅读|网站支持IPv6|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处室动态

南漳县野生动物频繁出镜生态建设成效显著

2024-04-02 16:59南漳县林业局

近日,湖北南漳清凉河国家湿地公园工作人员在整理分析野外相机监测数据时,再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华斑羚、红腹锦鸡和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小麂等多种珍稀野生动物的活动影像,感受“不被打扰相逢”的惊喜。

据悉,去年5月底,南漳清凉河国家湿地公园在辖区内李庙镇选取了2处野外相机监测点,在去年夏、秋季拍摄到多种野生动物活动影像。在监测画面中,野生动物或觅食、或嬉戏、或追逐,悠闲地享受“生活”。它们在一年内,频繁地在监测相机镜头前现身,表明它们是本地“常客”,是与人类和谐共处的“邻居”。同时,南漳清凉河国家湿地公园在开展全省越冬水鸟同步监测调查中,连续4年监测到鸳鸯、红隼、白尾鹞和普通鵟等多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前来栖息越冬。

多年来,南漳县立足县情,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以全民义务植树和林业工程项目建设为载体,年均植树1.6万亩以上。融资6.8亿元推进“绿满南漳”再提升行动,重点实施“千村万树”工程、林业生态产业工程、城区14个口袋公园和6个通道绿化提档升级建设。大力实施森林资源闭环管理,加强生态公益林管护、重要生态系统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和修复工程,建有各类自然保护地7个,面积60万亩,公益林管护面积达240.43万亩。压实各级林长责任,落实森林防火、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与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目标,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让南漳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7.68%,森林蓄积量达1920万立方米,有野生脊椎动物320多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1种,野生脊椎动物占全省总种数的47.1%,良好的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郑丹丹  黄维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