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无障碍阅读|网站支持IPv6|登录注册

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基本情况?

2022-09-24 10:39湖北省林业局

《湿地公约》(以下简称“公约”)于1971年2月2日在伊朗拉姆萨尔镇签署,1975年12月21日正式生效,是全球第一个政府间多边环境公约,现有172个缔约方。公约秘书处设在瑞士格兰德镇。中国政府于1992年正式加入,成为公约第67个缔约方。

缔约方大会是公约最高决策机构,每3年召开一次。缔约方大会主要审议公约过去三年的执行情况、公约发展战略,修订《国际重要湿地名录》,通过相关决议。自公约缔结以来,共召开了13届缔约方大会、3届特别缔约方大会。按照惯例,缔约方大会的参会人员主要为各国政府代表团、相关国际组织及民间团体代表、专家学者等,政府代表团一般由部级官员率团参会,东道国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一、目标原则

(一)办会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展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二)办会原则

安全健康、开放包容、创新务实、绿色节俭。

二、大会主题

珍爱湿地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Wetlands Action for People and Nature)

三、总体安排

(一)时间

2022年11月5-13日。

(二)地点

中国湖北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瑞士日内瓦国际会议中心。

(三)参会代表

武汉主会场,正式代表人数500人左右。

日内瓦线上线下分会场,总人数1000人左右。中方将组建中国代表团赴日内瓦分会场参会。

(四)会议内容

1.武汉主会场主要活动

包括大会开幕式、部级高级别会议、中国履约30周年成就展、中国系列活动、湿地考察、招待会等,并发布《武汉宣言》。

2.日内瓦分会场主要活动

包括全体会议、主席团会议、常委会会议、区域会议、系列活动、国际湿地展、招待会、闭幕式等。我方作为大会主席国将赴日内瓦分会场主持会议,中国代表团将参加会议和磋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