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油茶核桃科技支撑重点项目通过验收

2021-12-09 13:25 湖北日报

近日,湖北省林业局组织专家,对“油茶核桃等经济林特色化品种应用及配套高效栽培”项目进行验收。验收专家组通过听取项目组汇报、质疑答辩、评议后,认为该项目圆满完成了合同规定的考核指标,提交的验收材料齐全,内容完整,符合验收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据悉,“油茶核桃等经济林特色化品种应用及配套高效栽培”是由湖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主持的林业科技支撑重点项目。该项目针对我省油茶和核桃产业中存在的低产低效问题,系统开展良种应用、树体调控、精准施肥、炭疽病致病机理及防治技术等关键技术研究,构建配套高效栽培技术体系,为我省木本油料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示范。

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多年的研究和实践,科技人员筛选出适宜我省轻简化栽培的油茶品种6个,亲合力高配置组合4个,对全省油茶科学栽培进行了合理区划;建立核桃和油茶示范林220亩,核桃林平均亩产干果224公斤,油茶林平均亩产鲜果405公斤,产量提高了4-6倍,综合效益显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申报植物新品种1个、发明专利2项;发表论文10篇(其中SCI论文 4篇);培训林农和技术骨干155人次。

湖北省林业科技支撑重点项目是省林业局针对林业热点、难点,结合我省林业发展需求及生产实际设立的科研项目,对促进林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