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山桐子良种繁育和栽培取得新进展

2021-12-15 14:10 湖北日报

近日,湖北省林业局组织专家,对“湖北省山桐子优良种质筛选及评价”科研项目进行验收。验收专家组通过听取项目组汇报、质疑答辩、评议后,认为该项目圆满完成了合同规定的考核指标,提交的验收材料齐全,内容完整,符合验收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山桐子是一种造林用材和木本油料树种。针对山桐子产业发展中存在资源现状不清、优良品种缺乏、实生苗造林产量低、繁殖技术不过关等问题,省林业局将“湖北省山桐子优良种质筛选及评价”列为为林业科技支撑重点项目,由省林科院进行科研攻关。

近年来,省林科院全面调查我省山桐子种质资源及人工林发展情况,开展表型、遗传多样性及育苗栽培技术等研究,明确湖北省山桐子的资源分布区域和适生区域,初步筛选出一批生长势强、高产高抗的优良种质,规范山桐子组培、扦插、嫁接、播种育苗等技术,提出山桐子丰产栽培技术方法。

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提升了湖北省山桐子良种培育、繁殖及栽培的总体技术水平,为山桐子产业发展提供丰富的技术储备,对于提高山区农民收入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