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时报】以高标准引领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12-24 10:35 中国绿色时报

继《特、优级油茶籽油》《木本油料企业品牌价值评价》和《特、优级油茶籽》3个团体标准之后,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近日又发布了《高质量油茶籽油生产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填补了我国油茶标准在加工环节的空白。至此,一套覆盖油茶籽、加工工艺、油茶籽油、企业品牌价值评价全过程的油茶高质量发展团体标准体系基本形成。

在油茶籽油已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基础上,为何还要制定团体标准?新出台的团体标准有何创新之处,将对油茶籽油市场及产业发展产生什么影响?《中国绿色时报》记者日前专访了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木本油料分会相关负责人。

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

在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推出的油茶系列团体标准中,“高质量”是一个关键词。

木本油料分会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我们就是要树立起高质量油茶籽油的标杆,引导市场逐步规范,促进产业整体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营养和保健价值较高的油茶籽油正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但目前的油茶籽油市场,品牌五花八门,价格相差悬殊,品质良莠不齐,令消费者如雾里看花,无从下手。

“有的每公斤一二百元,有的每公斤二三十元;有的是纯油茶籽油,有的是调和油;有的采用压榨工艺,有的是浸出提取……这些都可以叫‘油茶籽油’,但品质肯定不一样。没有明明白白的标准,消费者就不敢吃、不想买了,长此下去,对行业的打击将是毁灭性的。”木本油料分会相关负责人认为,“最好的方式就是制定标准,用量化指标明确什么是好的,扶持良币驱逐劣币。建立了市场信任,油茶籽油的市场蛋糕才会做大。”

制定团体标准,符合市场需求

我国现行的油茶籽油标准主要为《油茶籽油》(GB/T 11765-2018),为推荐性国家标准;湖南、江西、云南、广西等油茶主产区也制定了茶油地方标准或团体标准;林业行业标准则主要集中在油茶栽培技术领域。在已有标准的基础上,为何还要制定团体标准?

木本油料分会相关负责人说,现行国家标准作为我国油茶籽油质量标准的支柱,对规范加工生产、保障人民生活需求、维护食品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我们也要看到,《油茶籽油》国家标准在当时的制定背景下,主要参照的仍是大宗油料指标,主要规定了油茶籽油作为食用油的基本质量控制指标和卫生安全限制,并没有完全体现油茶籽油的独特质量特征。各地方标准在评价指标上各有不同,缺乏相对统一的量化标准。而团体标准具有天然的市场属性和自下而上的特性,而且制定周期短,反应更灵活。制定公认的高质量油茶籽油团体标准,既可以发挥油茶籽油的竞争优势,又可以形成市场共识,推动全产业链转型升级,满足市场对高质量油茶籽油的需求。

增加预加工环节,提倡适度精炼

现有的油茶加工产业在生产技术、设备配置、自动化程度及工艺管理水平等方面,尚处在探索、整合、完善的过程中,形成有针对性的现代化加工工艺、最大化体现油茶籽油的优良品质及特征指标,是市场的需求,也是行业的期盼。《高质量油茶籽油生产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的出台恰逢其时。

该标准由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木本油料分会、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林业局提出,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木本油料分会、衢州刘家香食品有限公司、北京华晨天意粮油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起草,百色市东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广西康美源农林投资有限公司、广西田东椿润食用油有限公司、武汉粮农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贵州黔玉油茶开发有限公司、湖南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参与起草。

该标准共14章,规定了油茶籽油的术语和定义,规范了油茶果的前处理、油茶果和油茶籽的储存、压榨制油、油茶籽油的精制、包装、油茶籽油的储存、油厂卫生及质量管理、安全生产、 环境保护和节能降耗等全流程生产技术;2个附录明确了新建工厂选址要求和新建工厂总平面布置技术要求。

木本油料分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标准有两处创新:一是完善了适合油茶特质的全流程生产技术规范,强调了工艺管理现代化、智能化,填补了原材料预加工环节的空白;二是进一步优化了压榨工艺环节,明确推荐适度精炼工艺,在保障食品卫生安全的同时,保障油茶籽油品质及功能性成分,确保产品符合《特、优级油茶籽油》(T/LYCY1)团体标准。

高质量标准,执行难不难

标准的“生命”在于执行。作为供市场自愿采用的推荐性标准,团体标准该如何解决执行问题?

木本油料分会相关负责人认为,一是要解决企业和社会对标准的认识问题,二是经过试验示范验证标准的可执行性。

目前,大众更认可国家标准的权威性,企业也更热衷于采用国标。事实上,国标只是“底线”,侧重于保基本;而团体标准是“高标杆”,侧重于提高竞争力。

“油茶籽油生产是个‘良心活儿’,产品虽然都符合国标,品质却千差万别。”这位负责人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果没有质量分级标准,会逐渐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从长远来看,行业的存续必须靠产品货真价实,企业的竞争力在于产品质量卓越,这样才能提升品牌公信,从而推动行业龙头品牌健康发展,带动产业腾飞。”

众多茶油企业也感受到了行业危机,意识到制定标准的必要性。《高质量油茶籽油生产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的起草得到了多家企业参与、木本油料分会20多家会员单位的积极支持。

执行高质量标准,会不会造成企业生产成本的大幅增加?这位负责人说,经过企业试点,增加原材料预加工环节,对新建工厂来说,不会增加建设成本;对老厂升级改造,所需成本仅占生产线总投入的10%左右,大多数企业都可承受。样品检测结果显示,适度精炼的油茶籽油中保留的功能性成分有效提升,也验证了生产技术规范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从标准到认证,引领高质量发展

油茶团体标准体系已初步形成,油茶籽油产品追溯体系正在建设之中,木本油料分会正着力开展“高质量发展”产品认证工作,目前已按照认证管理制度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有关部门完成了油茶籽油专项认证的备案。“从建立标准体系、追溯体系,升级为认证体系,推动品质保障、品牌塑造、优质优价,实现‘双品双优’,这就是引领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木本油料分会相关负责人说。

木本油料分会已与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委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启动“全国油茶产业高品质发展(试点)”区域共建工作,高标准发展新造林基地、老林改造示范基地,扶持龙头企业建设高质量示范生产线,探索油茶行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打造全国木本油料行业认证体系建设示范区。

这位负责人说,企业是团体标准的制定主体,也是执行主体,要激发企业利用标准化手段提升质量和培育品牌的内生动力,满足产业提质增效和市场消费升级的需要。木本油料分会将加大团体标准的宣贯力度,组织会员企业对标、达标、提标,用团体标准约束会员自律,规范行业发展,促进整体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整合先进的科技资源,吸纳一批了解油茶、精通技术、熟悉业务、擅长经营管理的人才,覆盖油茶研发、生产、监管、销售等过程,进一步完善油茶标准化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