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牵头的三峡库区生态防护国家创新联盟和长江中游特色经济林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成立

2020-09-30 14:02 湖北省林科院
  • img.jpg

9月2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桑树产业国家创新联盟”、“三峡库区生态防护国家创新联盟”、“长江中游特色经济林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武汉举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巡视员厉建祝、中国林科院副院长肖文发、湖北省林业局副局长陈毓安等领导出席大会,来自中国林科院、中国农科院、湖北农科院、湖北省林科院、西南大学、西北农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全国20余个省市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以及生态、桑树、经济林相关领域的多家企业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我院党委书记、院长张维出席会议并作为联盟代表发言。

大会宣读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同意成立第二批国家林业和草原创新联盟的通知》,并由厉建祝为三个创新联盟授牌。在各联盟分会上,联盟理事成员代表听取了联盟前期申报与筹备工作情况,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选举产生理事长、副理事长及秘书处人员。各联盟成员从联盟成员吸纳、项目申报与合作、知识产权约定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

“三峡库区生态防护国家创新联盟”由我院牵头,联合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北京林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等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共同发起组建。联盟针对三峡库区水源保护、生态环境建设与产业发展实际需求,开展天然林保育与可持续经营、防护林体系构建与功能提升、水土保持及面源污染控制、湿地及退化生态系统恢复、消落带植被恢复、森林生物多样性保育与健康维持等技术研究,为区域生态安全及长江经济带生态大保护提供技术支撑与决策参考。

“长江中游特色经济林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由我院和湖北省农科院牵头,联合湖北、安徽、江西、湖南四省40余家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和相关企业共同成立,主要从事长江中游干果、特色水果、木本油料等特色经济林产业种质资源收集、开发、良种繁育、省力化栽培以及加工产品与技术创制、研发、生产制造等产业开发,形成符合科技自身发展规律和市场要求的新型技术创新和科技转化体系,提高长江中游地区特色经济林的科技创新能力。

自国家林草局去年启动创新联盟工作以来,我院已牵头组建了五倍子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今年又牵头组建“三峡库区生态防护国家创新联盟”和“长江中游特色经济林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将联合开展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与应用推广,推动科研精准高效地服务于林业产业发展,使联盟的协同创新、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功能得到有效释放,进而服务于林业和草原现代化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美丽中国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