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完成2021年度湖北省退耕还林工程生态效益监测评估工作

2021-12-29 10:41 湖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工作安排的总体部署省林业局工作安排,我院完成2021年度退耕还林工程生态效益监测和评估工作。依托湖北省境内的秭归森林生态站、大巴山森林生态站、幕阜山竹林生态站、神农架森林生态站、恩施森林生态站等国家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台站,以及红安、谷城、保康等地建设的退耕还林专项监测站点所获得监测数据,按照《退耕还林工程生态效益监测与评估规范》确定的方法,对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林木积累营养物质、净化大气环境、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六大效益开展监测和评估。同时,按退耕地还林、宜林荒山荒地造林和封山育林等三类植被恢复类型,生态林、经济林、灌木林、竹林等四类林种分别开展物质量和价值量评估。

下一步,我院将在退耕还林工程效益监测体系建设、后续产业发展、森林经营、技术培训等方面加强工作,不断完善全省退耕还林工程生态监测网络体系建设,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提升综合效益为目标,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为全面实现我省退耕还林工程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