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智慧 凝聚力量 努力构建大巴山“生态科研高地”

2024-03-12 15:00 湖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为进一步让科研工作与地方实际需求结合更紧密,3月5日至6日,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史玉虎带领生态所相关人员赴竹山县林业局、汉江师范学院等单位开展业务合作交流。

在大巴山生态站,史玉虎带队同竹山县林业局、竹山县九华山国有林场开展大巴山生态站2024年工作谋划会,竹山县林业局党组副书记王华、九华山国有林场场长贺骥等参加座谈。双方共同回顾科研合作历程,梳理了近年来大巴山生态站运行管理情况,并对生态站下一步相关工作开展深入探讨。史玉虎指出,我院始终把服务林业中心工作和地方生态建设作为科研工作重点,双方可紧密结合大巴山生态站的“野外实验室”功能,围绕丹江口库区林业生态安全,在项目申报、课题研究、论文发表、成果鉴定、奖励申报、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面协作,为区域森林“四库”潜力发挥提供重要科技支撑。王华表示,县林业局及林场将切实保障生态站平稳运行,在库区水源涵养、森林质量提升、林下经济开发等方面寻求科技协作,充分发挥台站的科技力量。

随后,调研组赴汉江师范学院,与江汉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明华、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王锋尖等开展交流座谈。双方一致认为,应立足库区林业生态安全,结合自身优势,发挥国家台站和地方高校优势,在项目申报、课题研究、教学培养等方面交叉合作,在合作中谋创新,共同促进林业现代化、科技化。

此次业务交流,梳理了生态站运行机制,明确了地方林业发展需求和目标,深化了院地合作,筑牢了野外台站运行基础。下一步,我院将继续依托生态定位站,多方位、多领域、多渠道与社会各界广泛开展合作,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林业生态发展新模式,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努力将大巴山生态站建设成我省乃至全国的“生态科研高地”,为助力丹江口库区林业高质量发展和水生态安全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撰稿:杨佳伟;核稿:王晓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