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九峰森林冰雪灾害受害林木专项调查

2024-03-14 15:31 湖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2024年2月,湖北省经历了大范围寒潮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极端气候对我省林业生产和森林生态系统造成了严重危害,局部地区大面积森林资源受损严重,树木倒伏、折枝、断干和翻蔸等现象随处可见。

为科学了解受灾林分特征、树木受灾程度、林分抵御冰雪灾害能力及影响因素,合理评估受损森林状况并科学制定植被恢复和重建关键技术,我院生态所、林业所、编辑部共同组成调查团队,以九峰国家森林公园为对象,针对典型森林群落灾害受损情况和特征开展专项调查。调查团队在前期深入分析和讨论本次冰雪灾害发生特征以及九峰森林植被状况的基础上,聚焦森林群落组成、自然更新和森林碳库损失评估,制定了《九峰森林群落遭受严重冰雪灾害的影响及自然恢复研究调查方案》,调查了马尾松林、枫香林、栓皮栎林、杉木林、苦槠+青冈林及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等多种森林群落不同树种受损特征,为开展林分受损程度评估及相关研究打下扎实基础。

下一步,我院研究团队将及时分析灾前、灾后调查数据,评估不同林分结构组成、树种配置、立木密度、经营措施等对抵抗冰冻灾害的响应,并跟踪监测灾后林分结构变化及林下更新情况,研制森林灾后恢复技术措施,以期为武汉周边地区冰雪灾害受损森林群落生态恢复提供参考。

(撰稿:杨佳伟;核稿:王晓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