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加“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三峡库区生态屏障区近自然生态修复与生态安全保障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2024-03-26 15:43 湖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近日,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主持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三峡库区生态屏障区近自然生态修复与生态安全保障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武汉召开。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国家林草局科技司、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华中农业大学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出席会议。我院作为项目参与单位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了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的2位项目跟踪专家,以及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湖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单位的5位项目咨询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论证。会上,项目负责人和各课题负责人详细介绍了项目情况,专家就研究方案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并就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整体协调推进、考核指标完成、任务节点把控和经费合理使用等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该项目是“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重点专项之一,我院承担了该项目中的“马尾松近成熟林近自然林分结构改造与水土保持功能提升技术”与“基于土壤微生境调控的石质山地灌木林植被快速恢复技术”2个专题,重点研发三峡库区生态保护带人工防护林群落结构优化与石质山地植被恢复等技术,揭示生态保护带生态系统稳定性与生态安全的限制因子及其调控机制,为三峡库区生态功能协同提升与生态安全保障提供战略支撑。

(撰稿:宋云瑞;核稿:崔鸿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