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无障碍阅读|网站支持IPv6|登录注册

2022年湖北省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联席会议在汉召开

2022-08-02 08:44野保湿地处

为进一步完善省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安排部署跨部门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执法监管工作,7月29日,省林业局在武汉组织召开了2022年湖北省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联席会议,回顾总结2021年以来工作情况,研究审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研究部署下阶段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工作。

会议认为,一年来,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积极协同配合,全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及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全省建立省级以上各类自然保护地322个,有效保护了全省85%以上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和70%以上的典型生态系统。多部门联合推进实施了《建立健全全省长江经济带珍稀濒危动植物保护长效机制的行动方案》,金丝猴、麋鹿、江豚等珍稀濒危物种总群数量得到有效增长。在全省范围内先后联合开展了“清风行动”“网剑行动”等专项行动,有力打击和震慑了各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会议审定了《湖北省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送审稿)》,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职责责任,并要求各单位要按照责任分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发挥职能部门优势,依法打击破坏珍稀濒危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同时,要加强部门间的协同配合与信息共享,及时通报相关工作情况,形成执法监管的强大合力,切实阻断非法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链条。

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武汉专员办、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武汉海关等5个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介绍了一年来各自相关工作情况。

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省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联席会议召集人王昌友作了总结讲话并指出,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实现共同保护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推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强化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履约工作维护我国政府形象的迫切需要。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提高站位,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协同联动,共同把联席会议制度建设好、完善好、运用好,切实发挥好省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联席会议体制机制的作用。同时就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积极开展保护宣传教育。结合工作职责和业务特点,积极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教育,提高公众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导向;二是突出栖息地源头保护。大力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保护地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促进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和完整性;三是广泛收集违法犯罪线索。建立健全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群众举报奖励机制,鼓励、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实现保护力量的有效延伸;四是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重点加强对野生动物栖息地、农贸市场、餐饮单位、花鸟市场、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和经营利用场所、交通要道等重点区域以及网络交易平台执法监管和打击力度。

省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联席会议由省林业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武汉专员办、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委外事办、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管局、武汉海关、武汉铁路监督管理局、民航湖北安全监督管理局、省邮政管理局、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等17个单位组成,省林业局为牵头单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