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无障碍阅读|网站支持IPv6|登录注册

【湖北日报】为动植物把脉问诊 “森林120”随喊随到

2022-07-22 17:52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训前 通讯员 李金鞠

“喂,宜昌‘森林120’吗?我们村的泡桐树出现死亡现象,你们快来看看吧。”

7月8日,宜昌“森林120”平台接到求助电话,防治首席专家古剑立即带领技术人员赶往事发地——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仁和镇罗汉淌村。

车到罗汉淌村,村支书杨晓新与一名林农正在村口等候。顾不上天热,专家没有去村办公室喝口茶,直接去泡桐树基地一探究竟。很快找到原因:这片基地栽植密度过大。他们对症开出“处方”:采取合理的疏伐措施,提高人工林行间距,同时对枯死泡桐树进行采伐,对叶部病虫害采取喷药防治。

近年来,宜昌市整合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陆生野生动植物保护站职能,成立“森林120”,组建由森防、野保、检疫执法等专业人员组成的队伍60余人,开展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林业行政法律援助等服务。据介绍,宜昌“森林120”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目前,共有4名首席专家。出诊时,由首席专家组建2-3人的服务团队。

宜昌“森林120”深入基层和企业,及时发现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野生动植物保护、检疫执法服务等涉林堵点、痛点、难点,为群众排忧解难。

前不久,宜昌市热心市民打电话反映,一只小猫头鹰在柏林河公园落单,不吃不喝,让人着急。“森林120”野保首席专家向佐华马上赶到现场,对小猫头鹰进行救护。向佐华介绍,近期“森林120”接到类似电话10余起,救护野生动物30余只。6月20日,他们开展统一放飞活动,让这些恢复健康的鸟儿回归自然。

针对林业综合执法新形势,宜昌“森林120”执法首席专家吴建军带领技术人员,深入城区涉木企业和建筑工地,宣传森林法、植物检疫条例等法律法规。同时,为市场主体解决急难愁盼问题。6月,吴建军团队帮3家企业在武汉采购进口木材,助企渡过难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