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无障碍阅读|网站支持IPv6|登录注册

【中国绿色时报】乡村绿色事业的践行者

2022-07-27 15:52中国绿色时报

秦新 文/摄

在鸡心岭风景区内的源茂林场,经常有一群身穿迷彩服的人们穿梭在崇山峻岭间,看护着万顷林海,守护着林区的一片安宁。

这群人中有一位叫陈春军,是湖北省竹溪县源茂林场的一名乡村振兴干部。

他自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源茂林场从事巡山护林、造林绿化、乡村振兴等工作,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他以场为家,与山林为伴,守住寂寞,把林农当“亲戚”,把林场事业作为自己一生的追求。

每年,他都要与村干部和同事们走遍全场的沟沟岔岔,进村入组,与林农同吃同住同劳动,逐村逐组逐户摸清掌握所有居住在林场的林农家庭人口、收入、存在困难等实际问题,为乡村振兴建设的实施奠定了基础。

胡道权是陈春军的包联户,早年他居住在离林场主干道10公里外的高海拔地区,守着几亩薄地,过着拮据的生活。陈春军多次上门了解他家实际情况,动员他种植烤烟,在陈春军的真情感召下,他把好田好地拿出来试种烤烟。不懂技术,陈春军为他请来技术员;缺少劳力,陈春军与同事们充当志愿者,为他栽植烟苗、烘烤烟叶。在陈春军与同事们共同努力下,胡道权的家庭经济收入“芝麻开花节节高”,日子越过越红火。如今,他已举家搬迁到公路边,年经济收入超过7万元。“是陈同志帮我找到了致富门路,他是我的大福星。”胡道权感慨地说。

林农家中无小事,只要林农找到他,陈春军总会及时、耐心地给他们答疑解惑,用心用情解决他们“急难愁盼”的事情。全场385户林农,陈春军都能叫出他们的名字,知道每一户林农家的基本情况。

源茂林场林草茂密,山场广袤,森林覆盖率达93.7%,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大有“钱途”。近年来,在他的倡导下,林场优质烤烟、林下药材、蜂蜜养殖等特色产业发展逐年壮大。优质烤烟种植面积稳定在2000亩以上,种植户80余户,年创经济收入达650余万元,户均增收5万元以上;林药套种规模达200余亩,种植有七叶一枝花、川乌、党参等中药材,年创产值达30余万元,带动60余户药农增收;林场现有林下蜜蜂养殖户152户,养殖蜂蜜1750余箱,年产蜂蜜9000公斤左右,产值140余万元,户均增收9000余元。

正是有了像陈春军这样心系百姓、牵挂林场的乡村振兴开拓者,绿色森林守护神,林场才走出了一条新的发展之路。“乡村振兴,林业大有可为,我要继续为林农当好参谋。”谈及林场今后的发展,陈春军信心满满地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