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和国家林草发展总体安排,编制《湖北省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一章 湖北林业“十三五”发展回顾

    “十三五”时期,全省林业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面实施绿满荆楚行动、精准灭荒和长江两岸造林绿化工程,大力推进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奋力书写“绿满荆楚美如画、水光山色与人亲”的林业篇章,“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为生态文明和美丽湖北建设、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到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42%,森林蓄积量达到4.2亿立方米,全省林地保有量稳定在876.09万公顷,湿地保有量保持在144.5万公顷,308个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合计空间面积181.4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9.76%。【阅读全文】

    第二章 湖北省“十四五”林业发展新形势

    一、发展机遇

    (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新时代林业赋予新的重大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工作,每年带头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多次就林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林业建设是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要着力推进国土绿化,着力提高森林质量,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着力建设国家公园。视察湖北期间,指出湖北山多水多,要高度珍惜大自然赋予湖北人民的宝贵财富,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要开展长江两岸造林,建设沿江森林生态廊道;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让湖北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等等。【阅读全文】

    第三章 基本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科学开展国土绿化,强化林业资源管护,全面深化林业改革,着力提高治理效能,推动湖北林业高质量发展,服务美丽湖北建设和率先实现绿色崛起,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阅读全文】

    第四章 构建五大林业生态格局

    我省生态资源丰富,地貌类型多样,是长江经济带中心区域,是国家重要生态屏障。在省委提出的“三江四屏千湖一平原”格局引领下,“十四五”时期将按照“四屏一系统”优化林业发展格局,围绕资源管护上强度、生态修复上精度、产业发展上质效、生态文化上精品、治理能力上水平等重点任务,明确各区域功能定位和建设重点,构建林业生态安全格局,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物安全,实现林业高质量发展。【阅读全文】

    第五章 推进林业重大生态工程建设

    坚持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高质量实施国土绿化、生态资源保护、生态系统修复、林业生态文化等重点工程,加快森林城市和森林城市群建设,保护培育森林生态系统和湿地生态系统,不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实现金山银山价值。

    一、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工程

    (一)生态廊道体系建设工程 围绕构建“三江四屏千湖一平原”的生态安全格局,结合国家林业工程项目,精准推进宜林荒山及采伐迹地、火烧迹地、村湾“四旁”等无立木地造林绿化。【阅读全文】

    第六章 高质量提供绿色生态产品

    坚持绿色发展、生态惠民,发挥林业资源优势,巩固拓展生态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展优势绿色产业,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推进林业碳汇行动,高质量提供绿色生态产品。

    一、优化绿色发展模式

    (一)规模发展商品林基地 建设速生丰产用材林、工业原料林,积极开展中长周期大径材基地建设。加大以楠竹为主的笋竹两用竹和以雷竹为主的笋用竹基地建设,走规模化、良种化、优质化、标准化、产业化道路。到2025年,重点发展以楠竹、枫杨、杉木等乡土树种为主的速生丰产林基地,加大楠木、马褂木、红豆杉等珍贵用材林培育力度,全省速生丰产林、工业原料林基地达到100万公顷以上... 【阅读全文】

  • 森林蓄积量
    木材蓄积量亦称森林蓄积量、木材蓄积或蓄积量。即一定面积森林中现存各种活立木的材积总量。以立方米为计算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对森林蓄积量的解释:是指一定区域内的森林内,胸径五厘米以上林木材积的合计。
  • 碳汇
    碳汇(carbon sink),是指通过植树造林、植被恢复等措施,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从而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浓度的过程、活动或机制。
  • 森林保有量
    森林保有量( Forest Amount in Keeping),是指一定时期确保森林覆盖率目标实现的最低森林面积。
  • 森林覆盖率
    森林覆盖率是指森林面积占土地总面积的比率,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森林资源和林地占有的实际水平的重要指标,一般使用百分比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对森林覆盖率的解释:是指一定区域内的森林面积和土地面积的百分比。
  • 碳达峰
    碳达峰(peak carbon dioxide emissions)就是指在某一个时点,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回落。碳达峰是二氧化碳排放量由增转降的历史拐点,标志着碳排放与经济发展实现脱钩,达峰目标包括达峰年份和峰值 。
  • 林业有害生物
    林业有害生物是指危害森林、林木和林木种子正常生长并造成经济损失的病、虫、杂草等有害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