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无障碍阅读|网站支持IPv6|登录注册

省林业局贯彻落实《湖北省“十一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施纲要》的产业发展规划

2010-07-22 09:21湖北省林业局
011043313/2019-25730 发文日期 2010-07-22
发布机构 湖北省林业局产业处
其他 效力状态 有效

  二〇〇六年十二月五日

  《湖北省“十一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施纲要》明确指出:调整优化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积极推进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建设和农业产业化经营。要求重点抓好速生丰产林、食用菌、中药材、板栗、木本粮油等林特产品产业基地建设和精深加工,发展森林旅游,大力推进绿色家园建设,增加农民收入,壮大农村经济。为此,省局制订如下贯彻实施的产业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省政府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实施纲要为指导,以发展生产、兴林富民为目的,以调整产业布局,优化产品结构为重点,发挥产业优势,突出产品特色,统筹产业关系,发展“公司+基地+农户”的规模经济,走一产托二产、二产带三产的产业道路,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林业产业协调发展。

  二、目标任务

  从现在起到2010年,建设林业产业基地1600万亩,其中:杨树、松树、楠竹为主要树种的速生丰产林基地800万亩,高标准特色林产品优势产业基地800万亩。按照省林业局印发的《湖北省林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申报认定和监测管理办法》规定的标准,培育省级林业龙头企业100家,其中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龙头企业达到30家,过10亿元的龙头企业达到5家。培植大型林产品市场20家,市场年交易额超过100亿元。积极发展以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为主体的森林旅游业,大幅度提高林农就业规模和增收比重。

  三、建设重点

  1、建设以板栗、森林药材、油茶、油桐、五倍子、银杏、花椒、木瓜、栀子、苗木花卉等10大高标准特色林产品优势产业基地800万亩,重点布局在45个县市。

  ——板栗产业基地250万亩。重点放在罗田、麻城、京山、曾都、大悟等5个县市,配套建设贮藏保鲜和加工项目。

  ——森林药材基地100万亩。重点放在鹤峰、恩施、利川、来凤、建始、阳新、夷陵、通城、蕲春、神农架等10个县市区,配套建设精深加工、包装企业。

  ——油茶基地50万亩,重点放在阳新、麻城、鄂州、通山、通城5个县市,建设加工和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项目。

  ——油桐基地85万亩,重点放在郧西、郧县、丹江口、来凤、咸丰、建始、恩施、宣恩等8个县市,建设桐油加工和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项目。

  ——五倍子基地50万亩。重点放在竹山和五峰2县,提高精深加工能力,扩大出口产品生产规模。

  ——银杏基地50万亩。重点放在曾都、广水、安陆、孝昌、京山等5个县市区,建设深加工项目,扩大产品出口能力。

  ——花椒基地30万亩。重点放在谷城、老河口等县市。提高产量,扩大加工。

  ——木瓜基地50万亩。重点放在郧县、郧西、长阳3县,扩大建设加工和深加工能力。

  ——栀子基地10万亩。重点放在孝南区、长阳县,建设天然色素提取和精深加工项目。

  ——苗木花卉基地25万亩。重点放在江夏、咸安、荆州、荆门等地。

  2、围绕木竹加工企业建设速生丰产原料林基地800万亩,其中杨树450万亩、松树250万亩,竹林100万亩,重点放在荆州、黄冈、荆门、武汉、咸宁、随州、襄樊、孝感、潜江等地45个县市区。主要链接龙头企业是石首吉象、荆门宝源、咸宁巨宁、监利东森、荆州万树、随州金都、钟祥金林、福汉木业、蕲春九方圆、枝江洪森以及大枫纸业、金冈纸业、潜江乐水林浆和咸宁竹材人造板、竹炭加工企业等。

  3、培育省级林产品交易市场,搞活林产品流通。每个市州大中城市都要根据本地实际筹建或培育一个大型林产品交易市场,县乡两级在林副产品集中产区建立销售市场或流通集散地。

  4、发展森林休闲度假旅游产业,重点放在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力争年接待游客达到300万人次以上,大幅提高森林旅游景区及周边非农就业规模和直接收入比重。

  四、政策措施

  1、落实产业政策,强化行业指导。认真执行《湖北省林业产业结构调整行业指导目录(2006年本)》,对纳入速生丰产原料林基地和特色林产品优势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省局将统筹各方力量,在计划、项目、资金、资源、生产许可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使其更好发展。对限制类、淘汰类产品生产,加大宏观调控力度,防止和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浪费资源和破坏环境。

  2、扩大招商引资规模,拓展林产加工领域。积极鼓励扩大林产加工和深加工企业招商引资,提高产品深加工能力和质量档次。对基地建设招引外资开展产品加工超过3000万元的项目,以及具有带动农民增收的创新型加工项目,纳入“省林产品加工专项资金”管理范围优先支持。

  3、支持龙头企业,培植名优产品。认真开展评定100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和“湖北省十佳木质地板”、“湖北省名优森林药材”、“湖北省名优森林食品”活动,凡被评定为省级龙头企业和名优产品的,由省局直接推荐给有关银行,实现银企对接,并优先纳入林业贴息贷款备选项目重点支持。

  4、加强林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活动,净化林产品市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企业创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5、积极为企业争取优惠的林业税费政策。认真贯彻执行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财税[2006]102号关于以剩余物和次小薪材为原料生产加工的综合利用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的优惠政策,对木竹纤维板、刨花板、细木工板、活性炭、栲胶、水解酒精等产品的增值税全部即征即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