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无障碍阅读|网站支持IPv6|登录注册

“十三五”全省造林绿化工作思路

2016-08-17 08:00湖北省林业局
011043313/2019-25792 发文日期 2016-08-17
发布机构 湖北省林业局植树造林处
其他 效力状态 有效

“十三五”时期是我省深入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推进林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全面实施绿满荆楚行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时期,造林绿化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在修复生态系统、维护生态安全的进程中为绿满荆楚,建设“五个湖北”贡献正能量。

一、总体目标任务

科学划定林业生态红线,全面实施绿满荆楚行动,着力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全省生态空间格局进一步优化,林地、森林面积和湿地保护面积逐步增加,森林质量、生态服务功能和生态承载能力明显提高,林业治理体系逐步完善,林业治理能力大幅提升。“十三五”期间完成人工造林60万公顷,封山育林25万公顷,迹地更新5万公顷,部门绿化284.32公顷,到“十三五”末全省林地面积达到860.67万公顷,森林面积达到745.1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43.5%,林木绿化率54.8%。

二、重大布局和项目

(一)绿满荆楚行动。根据《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绿满荆楚行动的决定》(鄂发(2014)24号),我省用3年时间,到2017年,实现全省宜林地、无立木林地、通道绿化地、村庄绿化地应绿尽绿,人工造林面积56.84万公顷,进一步优化生态空间布局,增加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巩固绿化成果,提升生态承载能力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提供强有力的生态支撑,努力建设美丽湖北。

(二)长江经济带森林经营工程。加快对防护林的复壮与更新力度,维护防护林生态系统功能的完整性和连续性,加强中幼龄林抚育、推进低效林改造进程,全面提升森林经营水平,提高森林质量效益,“十三五”期间完成300万公顷森林经营任务,其中66.7万公顷退化防护林改造,233.3万公顷低效林抚育改造,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提供绿色支撑。

(三)长江、汉江经济带林业重点工程。通过实施长江防护林、血防林、退耕还林、荒山造林等工程措施,加强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建设,深化实施长江中下游防护林体系建设三期工程,以长江、汉江、清江沿线及两侧区域为重点,实施人工造林10万公顷,封山育林6.67万公顷,低产林改造16.7万公顷。在湖沼、水网和江滩型血吸虫病流行区,营造林业血防林10万公顷。巩固扩大退耕还林成果,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12万公顷,提升长江、汉江经济带生态功能,促进长江经济带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四)林业生态示范县建设。积极推进以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封山育林为重点的山区绿化,以农田林网、绿色村庄为重点的平原绿化,以省界接壤通道、接壤镇村为重点的门户绿化,以路边、水边、河道为重点的通道绿化,统筹生态建设和生态保护,扩绿提质,连线成片,整县推进。全省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创建林业生态示范县30个。

(五)绿色示范乡村建设。“十三五”期间,建成绿色示范乡村2000个,将绿色示范乡村建设与新农村绿色家园建设、“四化”同步示范乡镇、“三万”活动相结合,积极开展绿色示范乡村创建,加强乡村生态资源和生态文化保护。加强村旁、宅旁、水旁、路旁及零星闲置地的绿化美化,营造通村道路两侧绿色长廊,河渠池塘旁边滨水风光,让森林入村、绕路、依水、围田。群众身边增绿,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六)防沙治沙和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认真做好全省沙化和石漠化基础数据监测工作,加大沙化和石漠化土地治理力度,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拟在全省30个县、市、区实施。实施石漠化治理建设规模1.7万公顷,其中,人工造林0.3万公顷,封山育林1.4万公顷。

三、推进工作的新思路和新设想

(一)建立健全造林绿化考核评价机制。将造林绿化完成面积、森林覆盖率、部门和城乡绿化完成面积、义务植树尽责率等林业生态指标纳入各级地方政府考核评价指标,健全完善造林绿化综合考评机制,推进各级人民政府保护造林绿化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确保林业生态建设各项工作和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大资金投入。扩大造林绿化投资规模,加大对造林绿化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制订以物价联动机制为依据的投资标准,逐步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创新体制机制,加强统筹规划、分类指导,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广泛吸纳市场主体、工商资本造林,建立健全造管结合的管护机制、造林与产业融合的发展机制,形成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促进的造林绿化新格局,加大引进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优惠贷赠款力度。

(三)强化科技创新。以林业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为依托,紧紧围绕造林绿化中的突出问题,重点加强营造林实用技术、森林经营、林木种质资源保存、新品种选育、生态修复和生态治理、重大病虫害防治、丰产技术探索等领域的科技攻关,以林业科技创新推动湖北造林绿化大发展。完善林业技术人才评价标准,引导林业科技人员扎根生产一线、创造工作实绩。加快林业人才资源开发和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引进和培养一批全国有影响的专家或学科带头人。

(四)加强能力建设。以应用需求为导向,以融合创新为动力,以重点工程为抓手,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启动智慧林业建设,启动运行营造林管理信息系统,构建即时高效的造林绿化成效监测体系,加强对基层造林绿化工作者培训力度,全面加强林业信息化能力建设。

(五)强化氛围营造。做好造林绿化新典型的舆论宣传、政策宣传、典型宣传,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绿色文明、生态文明的“绿色价值观”,整体推进国土绿化,落实部门绿化责任制,创新义务植树组织形式,提升义务植树尽责率,营造全社会参与、支持造林绿化的浓厚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